close

本身是法律背景的研究所在職專班畢業生

希冀可以小小幫助法律背景或是採用文獻分析方法的文科碩士生儘早取得畢業證書

所謂人生四大樂事-他鄉遇故知、久旱逢甘霖、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我認為研究所論文出爐的喜悅應該等同金榜題名時了

因為好不容易取得入學門票若無法拿到畢業證書就等同於廢紙

撰寫論文時心中也實在是太苦悶

因此相較於完成論文時的喜悅是更加倍的

本身誤打誤撞應屆畢業就考進了公股銀行法務人員

畢業後在職場工作三年進入公立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在職專班

其實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我認為學歷是代表工作的入門票及頭銜

但真正有辦法在某項領域專精需要的是持續不斷地進修及經驗的累積

在銀行工作生涯當中雖然無法持續專精傳統法律實務卻也學習了許多投資金融投資理財的觀念與技術

這也正是我心之嚮往邁向財富自由的一大步

考取國考律師相信是大部分法律系學生的夢想但我心中更想的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XD

如果能有財富自由的一天相信我會再試試看全職考生這條路

現階段當個專心於工作有錢賺的樹懶很開心有何不可

至於為什麼會想讀研究所在職專班

除了學歷助於工作升等之外

因為想寫論文

好奇心驅使下想知道論文到底是什麼

身旁很多人都是碩士生

別人寫過論文我也想要寫論文的概念

就是別人有我也要有的意思(有點幼稚)

但寫完論文之後

真的覺得有提升自己在邏輯推理方面的能力

 

---------------------------------------------正文開始-----------------------------------------------

如何選擇指導教授?

 

建議1:系上所有的老師的課都可以上過一次

知道這個教授專精的學科及平常授課的方式

上過一學期的課其實大概就對這個老師了解不少

課堂上需要報告及撰寫小論文

因此邏輯推理與觀點是否能讓教授接受就很清楚明白

另外不同大學以前的上課方式

研究所常常是採用分享觀點的方式

所以也會開始與每個教授更進一步討論彼此的觀點

課堂上或是課後都會與每位教授小小聊天

因此就很容易選擇趣味相投的教授

但除了趣味相投也要知道老師的背景是否有辦法與你想探討的方向一致

雖然說入學前大家應該都有寫過研究方向

可是實際上真正要動筆寫的內容卻可能是大相逕庭

因此建議第一步還是先選擇趣味相投以及背景吻合的指導教授

再與指導教授討論研究方向及題目

以我而言我選擇的指導教授除了跟我有話題聊之外

他的背景是專利師外加法學博士

因此對於我是法律背景而言就很吻合

建議2:可以詢問心中想要選擇的教授畢業論文大約要寫的字數及頁數

在我選擇指導教授之前我問過老師畢業論文的要求

教授說大約要寫的頁數大約在60頁以上

相當於字數約為5-6萬字

其實法律論文很多老師要求更多字數是8萬或10萬以上

但因為我的指導教授認為論文內容通常都是重複的東西換句話說

真正闡出新的觀點大約有辦法寫出十頁自己的東西就已經算很厲害了

其他幾乎都是引述文獻改編的內容而已

因此我聽到字數及頁數也覺得對我來說很合適

覺得對畢業看的到希望

因此就決定是他了

 

如何訂定論文題目?

 

建議1:先與教授討論心中想寫的主題是否可行

在進入研究所前讀書計畫及研究方向相信大家都已經想過一輪

真正可以被教授所採納或是有辦法寫下去的題目應該很少

就連我也不例外

因為本身在銀行工作

原本想要撰寫有關於金融科技Fintech的主題

入學後才發現原來文獻以及探討的人很少

而且與指導教授討論過後

他認為金融科技其實是偏軟體專利工科方面的問題

對於法律背景的更是難上加難

於是乎沒多久我就馬上就放棄這個主題

有辦法寫下去的論文才有完成的一天

 

在咖啡廳寫論文

建議2:與研究方向有關的論文可以在碩博士論文網找出至少十篇但少於二十篇

指導教授認為在職生其實比一般生有更大的優勢

因為已經有實務工作經驗

往往對於想專研的方向有更進一步想法也比較容易著手

本身在銀行從事企業融資工作

因此一開始我的方向就鎖定在無形資產融資這個主題

搜尋後的確也找到許多文獻

教授認為與研究方向有關的論文至少十篇是代表才有足夠文獻資源支撐論文寫下去

要少於二十篇代表研究方向不會流於通俗

已經重複被寫過的方向要再找出新論點會比較困難

當然十篇二十篇只是一個大概數值若是少於或超過幾篇也沒關係

重點還是在於有辦法寫得下去

教授教導我搜尋出來的論文主要先看該論文的摘要及結論

這樣可以快速篩選適合的參考資料

之後教授看過我的研究方向之後認為無形資產融資這個主題還是太廣

自己看過相關論文的確因為範圍太廣毫無頭緒不知該如何下筆

另外教授曾經說過在工作或是在學習時如果哪裡覺得怪怪的地方

也就是說在工作或學習時覺得不合理、不合乎邏輯的地方就有可能是研究的方向

以我而言因此我從無形資產融資這個範圍開始限縮

並且持續與工作時覺得有問題的地方相連結搜尋相關論文

進一步將無形資產融資限縮在智慧財產權融資方面

發現銀行承做企業融資時常使用的保證機構與智慧財產權融資息息相關

而且平常在工作時就覺得該保證機構的制度方面有不合理、不合邏輯的地方

因此就決定開始探討在智慧財產權融資下該保證機構之制度方面的問題

指導教授也認為這個題目很好聚焦到小範圍並且有辦法寫出新觀點

 

建議3:寫完論文目錄、摘要、研究背景及動機、研究方法、範圍、參考文獻先讓教授審閱

一般學校在訂定完題目之後就讓學生寫完論文後進行最終論文口試

但是我讀的學校是進行兩次口試

所以在第一次口試的時候三位論文口試委員

就已審查我的目錄、摘要、研究背景及動機、研究方法及範圍、參考文獻並提出建議

對於我之後寫作也非常有幫助

但對於一般沒有兩次口試的學生而言

建議還是需要讓教授先行審閱以上的篇章

因為論文是否有辦法寫得下去不能單只靠訂定題目就有辦法決定

需要綜合以上的篇章判斷是否需更改論文題目及方向

避免論文寫到一半才發現原來沒有新觀點可以闡述

或是教授根本不認同需要更改題目或是更換指導教授的情形產生

以上的篇章都可以事後在寫作的時後更改

只是先就現有參考的文獻資料先行寫出

但要如何開始針對這些篇幅下筆呢

教授指導我首先要想好論文核心在哪再從核心往外擴寫

我先尋找機構制度不合理及不合邏輯的地方是否有相關文獻進行探討

進一步發現相關文獻探討的方向還可以有我自己新觀點著墨的地方就列為探討的內容

了解論文核心在哪之後

其餘篇幅就是針對這些核心內容進行專有名詞、概念的敘述及解釋

 

如何完成論文?

綜合上述建議的內容

第一步從與系上老師相處過後尋找適合自己的指導教授

第二步與指導教授討論論文研究方向搜尋相關文獻限縮論文範圍後確定論文題目

第三步著手論文目錄、摘要、研究背景及動機、研究方法、範圍、參考文獻後再次與教授進行討論

接著就開始依據目錄內容每天開始一點一滴閱讀參考文獻後進行撰寫

隨著閱讀越來越多參考文獻及分析文獻下

在撰寫過程中論文目錄、摘要、研究背景及動機、研究方法、範圍也都會一直修改

因為邏輯推理及思考的內容也會一直不斷更迭

寫完論文感覺還蠻像推理一樣

找到原本自己想要了解問題的答案並且提出建議

我的第一次口試時間是五月份

第二次最終口試是十月份

所以真正專心寫論文的時間在職專班生大約為半年

每天上班完回家都會寫一點進度

如果是一般生時間一定可以大幅縮短

但是論文口試完三位口試委員都會提出建議

所以針對內容部分會進行修改後再讓指導教授審閱

最終畢業的時間是在隔年一月份

因此也要預留論文修改的時間

 

論文口試注意事項

 

針對論文流程部分注意事項:

與指導教授確定題目之後

指導教授幫我邀請他以前的指導教授也就是現任的大法官之一

第三位口試委員是由大法官邀請法學雜誌編輯的教授

口試一兩週需要將當天報告的ppt及論文用電子信箱寄達各個口試委員的信箱

邀請每位口試委員蒞臨並且詢問時間及是否需要停車

另外小小調查口試委員餐點的喜好

發現口試委員都重視養生

第一次口試是下午準備了馬可波羅麵包餐盒、水果盒、茶及水

第二次口試是早上準備了饅頭、小籠包、水果盒、豆漿及水

每位口試委員水果盒、豆漿、茶、水通常都會當場享用餐盒通常都外帶回家

結論是水果盒、茶水類感覺應該是必備XD

穿著的話我穿有領的上衣跟黑色長褲

頭髮是綁馬尾(文末有照片)

 

針對論文內容的部分的提問注意事項:

之前就有說過為什麼在職生比較有優勢

因為論文題目與工作經驗上息息相關

所以本身實務經驗上會較口試委員熟悉

針對每位口試委員提出的問題

大致都可以應答如流

所以建議論文最好要是與學習或是工作相關才能得心應手

論文探討的內容也能較為詳盡

 

以下是我最終論文口試當天的照片

我的論文最後以三位口試委員平均給出90.6分通過畢業論文口試

祝福大家都可以順利通過論文大魔王關卡拿取畢業證書

10.jpg

 

11.jpg

 

🎉更多生活經驗與育兒分享會在臉書粉絲專頁及IG平台喔!

IG請搜尋「doryshome」✨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5%A4%9A%E5%88%A9Dory%E7%9A%84%E5%B9%B8%E7%A6%8F%E4%BA%BA%E7%94%9F-142853893003396/

 

 

 

 

 


 

 

 

 

arrow
arrow

    多利 D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