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身是一個職業媽媽,但我並不認為一定要當職業媽媽才對,也不認為當全職媽媽就是錯,若以大數法則來談論,職業媽媽對未來的確是比較有保障,未來指的是將來在離婚的情況下,有經濟能力的一方,對於孩子扶養權以及自我謀生能力都有保障,但每個家庭都不同,不是每個家庭都會離婚,應該只能視每個家庭而論。

-

身邊的家人、同事、朋友們,有的人是全職媽媽,有的人是職業媽媽,都是看家庭狀況當下的規劃,不一定職業媽媽就一定有積蓄,未來一定有保障,也未必全職媽媽就沒積蓄,未來沒保障,一切端看在另一半是否有能力、給予對方的地位及自我本身是否有持續謀生之能力而言。

-

因此必須要討論的從來就不是非黑即白,不是一定要選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媽媽這麼簡單,而是另一半是否有能力支持妳當下所做的決定,自己又是否有能力可以勝任及承擔風險。

-

當決定是全職媽媽的時候,另一半願意付出多少,自己願意接受多少,當決定是職業媽媽的時候,是否有後援可以照顧小孩或是薪水的CP值是遠高於托嬰、上課的費用。

-

但不能僅以經濟為唯一考量,因為一個家庭除了經濟問題、小孩的生養問題之外,還有家事、價值觀等問題,即便在經濟狀況允許下仍要討論彼此是否可以接受花錢外包家事、送小孩托嬰,或是一定只能親力親為。

-

但事實上很多事情,都無法在一開始就有辦法理清楚,因為有可能家事外包、小孩托嬰,卻發生竊盜、虐待的問題,或是原本願意自己做家事、顧小孩,但卻因而累到生病,這些都時有所聞,非常有可能發生。

-

因此我認為選擇要當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媽媽,應該要隨著家庭狀況的時空背景不同,彼此雙方一起討論,找到當下對家庭最好的方式,並非一定只能是職業媽媽或全職媽媽擇一不可。

-

全職媽媽會認為職業媽媽可以在外透氣、有經濟能力、跟社會接軌很好,但身為職業媽媽的我,也會認為全職媽媽有比較多的時間處理家事、自我相處及與小孩比較親密很好,正所謂城外的人想進城,城內的人想出城,只要當下是對小孩、家庭及雙方最好的方式,都是最好的選擇。


🎉更多銀行日常及親子生活點滴會在臉書粉絲專頁及IG平台喔!

IG請搜尋「doryshome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5%A4%9A%E5%88%A9Dory%E7%9A%84%E5%B9%B8%E7%A6%8F%E4%BA%BA%E7%94%9F-1428538930033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職媽媽職業媽媽育兒心情
    全站熱搜

    多利 D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