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我取之於網路回饋於網路

將以往在網上得到資訊彙整過後加入自身經驗跟大家分享

--------以下為上榜心得,文後會有筆試及面試準備方式與福利介紹-------

筆者大學背景為法律系學生

大三時就已開始投入國考補習班想著應屆畢業一定要考上司法特考或是研究所

畢竟法律系的宿命就是考試

當想要的研究所都沒考上時

在大四上網路偶然看到考友社有銀行招考法務資訊

銀行是繼研究所後最先考試的

(想說老爸說什麼考試都去考才有機會上榜就報名了)

之後依據我的資格報考兩間公股行庫法務

其中一間可能當時的自傳寫太爛連考試資格都不符

另一間則是直接筆試

還記得當時是某年的母親節沒有太大的壓力考完就直接去參加親戚舉辦的母親節大會(超懷念的呀筆者很愛過節日)

爾後筆試放榜我居然得到面試資格

報名人數為370左右 錄取50人面試 要正取25人錄取率約為6%

這時在網路上搜尋銀行福利居然比我想要的司法特考書記官還要誘人因此開始超級緊張(銀行福利會在文後整理)

我開始搜尋大家面試心得彙總準備

面試當天老爸老媽陪著我去

面試完只有一個心得就是「完了不會上榜」

但成績出來我的面試分數有82分占50%,加總筆試50%後以第23名成績正取!

這時從大三開始想要一畢業即找工作的壓力也頓時解脫

家裡經濟狀況尚可,但了解自己已經大學畢業若是當全職考生沒有收入來源,會有多緊張,壓力會有多大,因此考上銀行法務我真的感到安心,也期許自己在進入銀行後可以念在職專班及考上律師,在106年也就是今年初也上榜國立法律研究所在職專班(之後在寫文分享準備方式),暫時想先拿到文憑之後再挑戰律師(之前有進過第一試但還是需要好好準備才行)

在此也真的很佩服全職考生的勇氣!希望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我知道我沒有很聰明也沒有很厲害但我都很盡力!也是誤打誤撞進入銀行,想要提供給法律人另一條除了考試以外的路,也許會比全職考生還晚上榜或是因此不考國考,但如果是想存錢及了解市場經濟與理財投資,進銀行絕對會學習到很多很多對退休規劃有助益的方法!

--------以下說明公股銀行福利及準備方式----------

銀行錄取率及福利:

每年都有許多畢業生或是民營銀行想進入公股銀行,錄取率雖然低但相對公務人員卻算高,因此應該是有用心準備就可以比公務人員早點成功上榜的選項之一,薪水還會比普考初考及司法特考四等多

筆者考的催收法務組錄取率約為6%(前面有提及)

一般金融組約為2%

福利計算如下

近銀行時底薪為32000 (每年調薪約3%)

伙食津貼為2400元

每月加班費約為15-20小時不等3000-4000左右

存滿行儲48萬元每月利息約為5000元

保障4.6個月年終(分行業績好曾經領到6個多月)

三節獎金大約一萬元

新進行員第一年約為65w左右

第二年約為70w左右

第三年約為80w左右(因為有升等)

重點進來學習投資理財是真的對自己未來生涯規劃會有幫助!

銀行準備方式:

首先當然是要先搜集各間公股銀行的報考資訊

了解每一間銀行報考科目組合取一個重覆性最高的選考組合才能每間都上榜

最好都是自己熟悉的科目不然準備起來會顧此失彼

千萬要注意一定要念每間報考銀行的考古題

針對考古題去抓方向唸書比較不會大海撈針

筆試部分:

一般的國英共同科目這其實我都沒有特別準備只有看考古題因爲這是需要靠底子,這科我拿到92分,因此我的法律科目為68分還是上榜,但若你/妳國英不好那專業科目一定要拿得很高!

106年開始會考有關於數位方面的共同科目這個可以去看金融研訓院的金融數位力知識檢定(主要還是以該銀行的考古題為主)

專業科目:民法、民訴、強執、票據(四法選擇題加小申論考在同一張考卷)以考古題出題方向唸書及猜題,相信都不會偏離太多(我沒有因為銀行考試準備太多時間因為本科系會有一定的基礎,如果要跨科系準備從來沒有念過的科目建議要穩紮穩打唸書才不會被試題突襲寫不出來)

 

推薦用書【連續第9年銷售冠軍】2019銀行招考題庫完全攻略(綜合科目五合一)

https://ibanana.biz/2m75C

 

 

 

面試部分:

82分,面試當時未拿到任何證照(但我是法律背景)以下是彙總大家在網路上我覺得很受用的方法及當時面試題目

1從進場即微笑到尾

2自我介紹一分鐘在家對著時鐘背滾瓜爛熟

3自介把握三大原則,個性活潑,重視團隊精神,求知若渴

4針對問題知道的努力講,稍為知道也要硬講大概,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

5想要主考官問的可以盡量用螢光筆框起來,再針對這些框起來準備更詳細的問答。每頁可黏標籤寫主旨例如這頁是【學校成績】,方便主考官翻閱

6面試問題(有三個主考官中間黑臉)

(1)未來五年計畫是什麼?A:念在職專班及考律師考上一樣會留在銀行服務

(2)是否能做櫃員?A:可以

(3)最好科目是哪科?A:民法(成績我有劃螢光筆因為我畢業成績是全班第四名)

(4)最好科目是民法那99年修正地上權的大概內容?A:地役權的概念(這題還好我有考過研所所以會回答)

(5)有修過銀行相關法嗎?A:差點答不出來結果有一個男主考官神救援說我有修過商事法(當時太緊張根本就忘記這個相關)

(6)哪些是跟銀行相關法規?銀行法、票據法⋯⋯(又答很少黑臉主考官自己幫我念了一堆公平交易法等等覺得超緊張)

(7)與一般法律差別在哪?A:民法是一般法 銀行法規是特別法優先適用(這個好像也是快答不出來黑臉主考官幫我補充)

(8)為什麼想考銀行?A:希望運用自己的法律知識幫助客人與銀行之間取得平衡點

(9)其他還有念傳票的大寫金額(我很字正腔圓慢慢唸完)、重複問未來五年計畫是什麼(看大家有時候都會遇到可能是要測驗考生有沒有耐心或是矛盾)

 

 

 

只要有準備基本問題,針對一些臨場問題馬上回答或盡力回答一定可以得到好印象

 

希望大家都可以金榜題名喔!上榜就海闊天空囉!

 

  

 

 

  

P.S這是當年上班第一天的自拍照

快來看進銀行後工作內容

👉「銀行工作內容簡介Part 1」-催收法務、櫃員

http://darkblue520.pixnet.net/blog/post/223905704

👉「銀行工作內容簡介Part 2」個人放款、企業放款

http://darkblue520.pixnet.net/blog/post/223951196

 

 

 

🎉更多銀行日常及生活點滴會在臉書粉絲專頁及IG平台喔!

IG請搜尋「doryshome」✨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5%A4%9A%E5%88%A9Dory%E7%9A%84%E5%B9%B8%E7%A6%8F%E4%BA%BA%E7%94%9F-142853893003396/

 

 

arrow
arrow

    多利 D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